回主選單   回首頁 關於仙豐答客問經銷網 │中藥線西藥線

 

 

 

 

傳統上,「中草藥」一直給人『藥性溫和,無副作用』的觀念。然而,隨著農業技術的改良,中草藥已由「野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被「家種」產品所取代。目前在市面上所見到的中草藥,十之八九均為耕種的。在栽培過程中,農民往往使用不當與過量的農藥與肥料來防止病蟲害的發生並加速作物成長。卻也導致大量的農藥與重金屬殘留在藥材與土地中。對於中藥中的一些有毒成分,也隨著科技的目新月異也逐步的被發掘出來,例如: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 I &II)已被證實會對人體腎臟造成嚴重的傷害。

 

泥土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包括各種細菌與黴菌,中藥材在採收後,需經過洗淨、乾燥、炮製等各式各樣的加工手續,在這些步驟中,許多的黑心商人為了增加中藥材的保存期限或提高賣相,往住會以硫黃來薰製,硫黃遇到水時會產生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會刺激氣管引發過敏、氣喘等病症。或者乾燥不完全導致細菌與黴菌等微生物滋生,細菌過多輕者引起腹瀉,重者會導致中毒,故不可不慎。藥材若發黴則容易造成黃麴毒素中毒,導致肝病變等嚴重後果。

 

近年來歐美各國亦越來越重視中草藥的用藥安全,在美國於2004年發佈『中草藥產品指引』歐盟於同年亦頒佈『歐盟中草藥典』正式將中草藥由「食品」提昇為「藥品」來管理。國內衛生署面對越來越多的中草藥用藥安全也針對藥品毒害逐步訂了一些似有若無的規範。然而,這些規範比起國外而言,仍屬相對寬鬆,更未要求藥廠生產符合歐美安全規格的濃縮中藥,仍然縱容生產「科學生粉中藥」,危害國民健康。

 

本公司除了提供消費者對於中藥例行性檢驗項目,如外觀性狀、乾燥減重、灰分、酸不溶性灰分、水與稀醇抽提物等做檢驗服務外,為了更進一步維護消費大眾對於中藥用藥安全,不惜鉅資引進如 GC-mass massICPLC -mass mass等,多項精密檢驗儀器,針對中藥中所含的重金屬,農藥殘留與微生物來做最精密的分析,並經TAF(財團法人全國認証基金會)認証通過ISO 17025,為社會大眾針對中藥用藥安全,做最嚴謹的把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