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回答客問總表

10.問:何謂基準方?與舊處方有什麼不同?基準方的療效是不是比較好?是否現行公布的100方基準方,各家出典與劑量都相同?濃縮倍數是否有統一? 

 答:般而言基準方的日服藥材量都增加了,除此之外,如果兩都是同一出典,那就沒有什麼不同,如果出典不同,就可能在藥材的日服量及比例、效能上略有差異。至於療效的好壞並不能以基準方或非基準方來判定,主要是以前各家廠商所做的製劑內涵不一,這次藉由政府機關的統一規定,讓業者所生產的產品,未來都能標準化,因此在制定基準方時衛生署的決定是審慎的。

由於目前各家藥廠所生產的同一產品,因為引用的經不同,因此處方可能都不一樣,行政院衛生署在79年開始提出統一處方標準的構想,也就是「基準方」(類似國民處方集,標示功能、療效一樣),藉由統一處方對醫師而言,較能掌握藥效與劑量,對患者較有利。因此由藥政處委託各中藥公會從古代上千方典籍中,評選出在療效、使用上較常用者,再由產業界週密收集,經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審議、討論通過後,確定基準方的設定走向,再予以實施

中醫強調的是辨證論治,須依患者的個別差異增減處內容,從這個角度來看,基準方對特殊個案可能不是最好,但對多數大眾而言,應該是較理想的一種組合對於目前公布的100方,中醫藥委員會再分別依臨床、劑型與製程三部份探討,初期選擇部份藥品作進一步的療效評估

國內只要是登記有照的GMP藥廠或傳統藥廠,只要產的產品是基準方公佈的品項,就必須依衛生署的規定製造,因此都會依照同一個出典,每日藥材量、效能、適應症等均相同。但衛生署只規定每日藥材服用量,並沒有規定濃縮倍數,因此即使是同一處方,各廠商所製造出來的濃縮倍數可能都不太一樣,但因藥材一定各處方均有一定的浸膏抽出率,因此每一處方的濃縮倍數是有一定範圍的。未來將依階段性陸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