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選單   回首頁

中藥毒性物質簡介

 

1.重金屬污染:

 中藥中重金屬的來源主要有兩種:第一類是本身含重金屬(包括砷鹽)的礦物藥,如朱砂(Hg)、雄黃(As)、無名異和自然銅等等,或含此類礦物藥的成方製劑,如五寶散、八寶散、磁朱丸等,此類中藥及其製劑應用不當往往引起中毒反應,國際上對此也相當重視,紛紛訂立嚴格的檢驗標準。第二類是本身不含重金屬的常用中藥,由於種植時土壤被污染,導致重金屬累積在植物體內,這種現象隨著大陸工業的日漸開發,廢水、廢氣、廢棄物污染大地的情況日益嚴重,被污染的範圍與程度將會有增無減,土地一旦被重金屬等有害物質污染,就不是休耕幾年可以了事。

 

鉛:鉛經人體吸收後,進入血液,帶到人體各器官,在血中鉛會維持一定的濃度,並在骨骼中逐漸沈積。在成年人體中,有 90-95%的鉛是會累積儲存於骨骼中。血中鉛的半衰期大約為一個月,而骨骼鉛的半衰期為數年到數十年。鉛中毒會引起貧血、消化系統危害(例如:腹痛、嘔吐、厭食、與便祕)、神經系統危害(例如:出現肌肉無力、顫抖、垂腕、與麻痺等症狀)、腎臟危害、與生殖系統毒害等等,鉛的毒害是沒有安全範圍的。  >>>

  

 

 

 

 

汞:俗稱水銀,為毒性極強的重金屬之一,其毒性的高低,因其存在的型態而異,其中以有機汞毒害較大,有機汞包括烷基汞與苯基汞,烷基汞最代表者為甲基汞。水銀容易經由生物濃縮作用與食物鏈途徑進入人體內。甲基汞能刺激中樞神經發生中毒現象,初期症狀為全身倦怠,食慾不振,頭痛,發汗嘔吐,手足麻痺,視力減退,聽力困難,反應遲鈍,語言發生障礙及運動失調等。重症者意識昏迷或死亡。發生於日本的水俁病即為甲基汞中毒所致。自然界之水銀無論何種型態均易被微生物轉變成甲基汞,然後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且甲基汞最容易被小腸吸收(90%以上)而蓄積體內,造成汞中毒。   

 

砷:慢性砷中毒是以台南、嘉義沿海的烏腳病最為有名。砷是一致癌物質,所以在烏腳病的地區肺癌、肝癌、膀胱癌、皮膚癌的比率都較其他地區為高。砷會堆積在內臟中及骨頭、牙齒、頭髮中,其主要排除器官為腎臟。砷的污染源除了工業上的污染外,另外一項重要的污染源就是來自於農藥,砷除了可作為除草劑、殺蟲劑和殺菌劑以外,還可作為乾燥劑及木材防腐劑。含砷農藥的大量及長期使用,會使大部分的砷進入土壤並殘留,而影響植物生長,甚至發生毒害作用。  >>>

 

 

 

 

鎘:鎘會引起腎功能障礙,使腎中維生素D的活性受到抑制,進而妨礙十二指腸中鈣結合蛋白的生成,干擾在骨質上鈣的正常沉積,造成骨質軟化,引起軟骨症。此外,缺鈣會使腸道對鎘的吸收率增高,加重骨質軟化和疏鬆。另一原因是鎘影響骨膠原的正常代謝。關節、韌帶等聯繫各個骨塊的結締組織,同時又有潤滑、保護、強化的功能,它們主要由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組成。這些蛋白的形成要通過許多以鋅和銅為活性中心的 促反應。當鎘中毒後,它取代了這些 的中心原子,使它們失活。例如賴氨酸氧化 的活性中心是銅,是形成膠原纖維的基礎;當被鎘毒化時,此 的活性降低,影響膠原蛋白質的形成。於是引起全身骨骼痠痛,即是著名的痛痛病。許多重金屬污染物,對植物的毒性高於對動物的毒性,鎘卻不同,其對動物的毒性高於對植物的毒性。植物吸收相當數量的鎘後,仍不見任何異樣,於是,在無法得知植物是否受鎘污染的情況下,這些受鎘污染的生產者,就被消費者食用而進入食物鏈循環。如此一來,鎘就累積於各級消費者體內、在環境中無限制地流佈。例如台灣的鎘米污染,縱然經過十幾年的休耕,仍然無法去除鎘污染。

 

 

 

2.農藥殘留污染:

大陸中藥材野生資源大多已經枯竭殆盡,目前中藥材均以人工種植為主,為了防止種植過程中的病蟲害,使用了大量農藥,造成了中藥被農藥污染,尤其是有機氯類農藥的問題最為嚴重,有機氯農藥首先被植物、微生物與昆蟲吸收,經由食物鏈循環、濃縮,最後進入人體內,造成人的神經行為失常、內分泌紊亂、生殖系統和免疫系統的破壞、發育異常以及癌症和腫瘤的增加。

  

有機氯農藥進入人體後,即與基質中的活性氧形成穩定的氧化物,此種氧化物在人體內分解很慢,會對周圍組織造成強烈危害,其它未被作用的有機氯農藥則會被帶入到脂肪組織中,長期蓄積起來,持續對人體造成危害,時間可長達數十年之久,故有機氯農藥對人體的危害是極其嚴重的。

>>>

  

 

 

3.微生物污染:

微生物普遍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環境中,總生菌數是我們觀察某物品是否受到污染的重要指標,總生菌數越高,代表所含的污染指數越高,吃進去有害病菌的機會也就越大,更何況有些中藥材每公克所含的生菌數高達數百萬甚至數千萬個,微生物含量如此高的中藥材吃進肚子內,誰能保證其中不會含有病菌?新鮮蔬菜水果要生吃的時候都知道要先用乾淨的水清洗乾淨,以減少吃進去農藥、微生物的機會,中藥材大多只是採收後放在地上用太陽曬乾,其中所含的微生物含量相當的高,當您知道您所吃的中藥微生物量高達每公克上百萬甚至上千萬個細菌時,您還吃得下去嗎?您還要拿您的健康開多久的玩笑?中藥材的微生物限量應該要嚴格規範,而不應該再以「藥又不是天天吃,吃一點微生物又不會死」等歪理來推拖。

>>>

 

 

 

 

4.黃麴毒素:

跟微生物污染中藥材息息相關的物質,當藥材受到黃麴菌的污染發霉後,黴菌會產生黃麴毒素,黴菌的污染並不是等到明顯的看到黴菌才表示藥材被污染了,在菌絲體的階段,您是看不到黴菌的,但是這時候,黃麴毒素已經悄悄產生了。有相當多的中藥材極易受到黃麴菌的污染,例如:延胡索、甘草、大棗、八角茴香、紅棗、大腹皮、女貞子、小茴香、山楂、山茱萸、枸杞子、胡椒、麴類、橘皮、黃耆、蓮子等等。以上這些藥材都是極其常用的中藥材,您真的不能輕易的忽視自己的身體健康。

  

5.馬兜鈴酸:

馬兜鈴酸是一種具有腎臟毒性和致癌的物質並可能導致死亡,1992年比利時禁止輸入含馬兜鈴酸的中藥,1999年英國也禁售,隨後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德國也相繼禁售,美國於2000年禁止含馬兜鈴酸成分的藥品輸入,台灣則於2003114日禁止使用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含馬兜鈴酸的藥材。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