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參加96.07.24座談會各單位的請教
   

(1)非常感謝立法委員王世堅、許榮淑、林重謨、盧博基辦公室的熱心參與本公共政策及法令修訂的指導。

(2) 請教藥政處代表:

 (1)1本人記得在藥政處管理中藥的時代,醫師指示用藥的濃縮中藥是不允許添加生藥粉末的,請問藥政處現在有改變立場嗎?

 (2)2您們對中藥GMP實施的管理有何看法?對微生物的管制立場是藥材不必洗淨煎煮滅菌、製造場所不必管制、完全以γ-ray來滅菌,這樣可以嗎?全世界哪一個國家的製藥廠是以γ-ray來滅菌的?以γ-ray將中藥材或產品滅菌,是中國用來欺騙日本及歐美國家的把戲。一旦被發現是普遍的以γ-ray滅菌,日本及歐美國家是不可能接受的。凡使用中草藥者皆是天然、有機的愛好者,當他們知道你的中藥材或產品是不洗淨、不炮炙烘乾、不在潔淨安全的GMP環境中生產的,必定會被淘汰。所以本人說妄圖以γ-ray來處理生菌數是最不負責也不合邏輯、更是浪費資源的思考,何況γ-ray根本無法處理重金屬、農藥殘留、黃麴毒素等有害物質。

 (3)3藥政處有沒有做好中藥藥品分類藥價基準的意願及準備,以便開創中藥商的生機,讓中藥商賣一些中成藥或非醫師指示用藥。

 

(3)請教藥檢局代表:若於濃縮中藥成品加入生藥粉末,可否正確測出其含量多少?指標成分可否測定之?若無法測定,是否表示本次修法是有待商確的?又每廠添加的25%生藥粉末不同,醫師如何處方? 200方已公告基準方中,3/4均為湯劑及煮散,可見拿出25%來添加生粉是不符製藥原理的。人體的胃腸只有36~37C,不可能代替煎煮、萃取的功能,有效成分如何萃取出來?例如10公斤米拿2.5公斤磨粉、7.5公斤拿去煮,然後混在一起吃,不知這樣如何解釋為「吃飯」!?更何況因為重金屬係殘留在植物纖維中,中藥材中適合直接研粉服用的其實非常少。經查中醫藥典籍自古以來藥材均經完整的洗淨、炮炙流程方可為散或製丸的

 

(4)請教中醫師全聯會代表:您們甘心拿濃縮的價格去買添加生藥粉末的產品嗎?生藥粉末含有大量的微生物、重金屬、農藥殘留、黃麴毒素等有害物質,如果使用的不是符合普世衛生安全標準的品管合格產品,您們處方給患者會安心嗎?這樣難道不會傷害到您們的職業道德專業形象嗎?

 

(5)請教中藥商全聯會代表:您們能否請林宜信主委編列預算,現存中藥房每戶全額補助乙部煎藥機?讓中藥房為消費者免費煎煮湯劑及煮散,然後由中醫師處方到中藥房取藥,完成傳統中醫的醫藥分業,以挽救中藥房同業的一線生機,讓您的會員也有為中醫藥界奉獻乙份心力的機會。

 

(6)請教衛生署法規會代表,本人不相信侯署長勝茂博士會核准這種修法方式,侯署長是台灣醫藥界的天才,身為醫學博士,哪有可能核准這種貽笑國際的法令修改?如果把這次公告修訂的內容全文翻譯並傳送至FDA、歐盟衛生總部、日本厚生省、以及中國衛生部等,一定會成為國際性的醫藥大笑話。所以也請衛生署法規會代表回去向侯署長轉達,千萬不要讓台灣的中醫藥界成為全世界的笑柄,拜託。

 

(7)請教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代表:如果貴委員會確認市售濃縮中藥大多數為劣藥,並且含有大量微生物、重金屬、農藥殘留、黃麴毒素等有害物質,貴委員會將如何保護消費者?!

 

(8)請教中央健康保險局代表:如果貴局了解或確認現況中醫師全民健保的用藥,不是合法濃縮中藥,而是內容標示不符的劣藥,貴局是否仍然願意給付健保藥費呢?!依據健保法第25條只能使用合法的濃縮中藥。

 

(9)請教李水盛教授:您對中草藥的生產製造與品管規格有什麼寶貴的意見與特殊的見解?台灣是否適合或必須生產真正的濃縮中藥?或是像中國以水煎的飲片配合中成藥,即是我們的中草藥生技產業、兩兆雙星?廿年來台灣有三家生產濃縮中藥不添加生藥粉末的廠商,中國化學以及由國民黨中央投資的景德製藥都已經關閉中藥廠不做了,今天只剩下仙豐一家而已。所以在這裡特別請教,因為本人發現台灣的中醫藥主管機關是邁向消滅濃縮中藥的道路在走,故此深感憂心。請李教授不吝指教。

 

(10)請教中醫藥委員會林主委:本人自951031日發函給您以來,始終堅信林主委是言而有信,處事得宜的正人君子,也不斷鼓勵您“人在公門好修行”,希望您好好“修行”,沒想到您卻跑去無法無天的“修法”,民國94年開1/4的添加生藥粉末大門,現在您卻百分之百的大開邪惡之門,捨正道不走,只要稍微修正極少數不標準的標準方,並公告符合普世的衛生安全標準,即可完成為生民立命的功德,希望您能懸崖勒馬、好自為之。您知道台灣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肝病、腎臟病的患者?台灣人洗腎患者比例全世界前2名,除了含8%酒精的保力達、維士比以外,就是中藥或食品中的農藥殘留、重金屬、微生物、黃麴毒素,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所造成的,切記!五十年以來的藥材與五十年前未使用農藥肥料是絕不相同,只有經過完全的炮製或煎煮、抽提萃取才是排除以上有害物質的不二法門,但願您能相信科學檢測的數字,做一個好官員,才對得起任用您的民進黨新政府與全國所有中醫藥工作者及所有的中醫藥消費者。